前言

我為什麼會考?

現職為前端工程師,過去有視覺設計師、UI/UX 及自行接案的相關經驗,職涯的過程一直對於整合及溝通非常有興趣,所以想說可以考張證照讓自己對於專案管理有更深的了解。

我為什麼要寫這篇?

此篇文主要是分享我準備的方式及所使用的教材。我是給自己 3 個月的時間自學(2022/11~2023/1),由於我沒有報考補習班,所以報名、讀書方式、模擬考題、找資料都是靠自己,過程很感謝許多前輩無私在網路上分享學習心得!

目前網路上許多心得都是以補習班居多(長宏、資策會)或者都是好幾年前的資訊了,與現在的考試狀況已經有所不符 (2021 年 PMP 考試大改版),在準備的過程遇到蠻多的問題,我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分享讓想自學考試的人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參考!

我的考試成績

一、資格

關於如何取得 35 PDUs?如何撰寫經歷?如何報名?我認為

朱騏大大已經寫得非常好且詳細了(非常感謝他的文章幫了我很大的忙)!

這邊我就不贅述了~下面附上參考連結:

二、考試費用

  1. 會員費用:129+10 美元
  2. 報名費用:PMI® 會員:405 美元 (非 PMI® 會員:555 美元)

建議登錄 PMI® 付費會員,會員年費為 129+10 美元。
會員費加上會員考試費用實際合計 544 美元。

三、學習教材

考試書籍、參考書

1. Udemy《 PMP Exam Prep Seminar — Earn 35 PDUs by completing the entire PMP course 》(最便宜且有效率地取得 35 PDUs — 台幣330元)

我大約花了兩個禮拜且使用2倍速觀看,除了大概了解架構外最主要還是取得重要的 35 PDUs。

2. 《 專案管理輕鬆學 —第三版 》 (台幣450元)

3. 網路資源「樂凱培訓學院 」(只看解題觀念)

4. 《 第七版 PMBOK GUIDE 》 (當字典用,不用去死背)

模擬考題

1.《 專案管理輕鬆學 — 第三版 》必看!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

書本裡的模擬考題至少要做兩遍以上,將模擬考題的觀念搞懂後可以在考試中輕鬆應變各種情境!

2. PMP Exam Simulator (64題 — 7天免費)

題目新、敏捷、情境題多、有詳解 、分析三大你不熟悉的內容

PMP Exam Simulator 考試結果
PMP Exam Simulator 考試結果

3. PMP Exam New Format 2021 Mock Simulator (330題 — 台幣330)

題目新、敏捷、情境題、有詳解、多為名詞理解

4. pmppracticeexam (200題 — 免費)

情境題多、有詳解

5. Master of Project Academy (共計9份、每份皆有180題 — 每月 67.00 美元(台幣2,144元左右))

我是使用Google翻譯去寫,其題目長度與真實考試蠻相似的,可以提早熟悉真實考試翻譯怪怪的感覺

— — — 以下為網路上大家分享的,但我沒有實際寫過 — — —

6. Pretest Sample (120題 — 免費)

7. ExamTopics (3080題 — 免費)

四、學習過程

1. 《 專案管理輕鬆學 —第三版 》

我是將這本書讀三遍(包含題目也做三遍),第一次先粗略讀過了解架構,第二次邊讀邊將書本的重點用自己的記憶法寫入 Notion 筆記中,第三次則以自己筆記為主再看書中重點是否有遺漏的。

專案管理輕鬆學:PMP 國際專案管理師教戰寶典(第3版)
[適用PMBOK第7版(含敏捷管理)]

2. 一定要做屬於自己的筆記

我使用 Notion 的原因是各種裝置都能編輯跟閱覽,在建立觀念時也可以整包拉來拉去很方便,最棒的是 Ctrl + F 是我的最佳夥伴!它幫我在後期彙整及查找時可以快速集中資料。

我的 Notion 筆記,架構是依循專案管理輕鬆學

3. 勤寫模擬考題

每天至少做個30題左右,剛開始不用多因為很煩躁會撐不過去(少量多餐是最好的!)。前後我大概寫了2000多題(手感很重要~),從中去多看不同情境敘述方式增加自己的記憶點。

我在讀完第一遍書就開始邊做題目了,雖然會擔心沒讀好開始做可能會有不會的狀況,但是我認為先做遇到不會的再解決!(錯了三次總該記住或搞懂了吧XD)。

錯的題目我一定會回饋於我的筆記中,將他整理紀錄在該章節裡,這樣也可以分析出這章節題目都會用什麼形式去出題。

4. 參考網路資源

✔️ 透過「關鍵字的查找釐清名詞」
有些痞客邦、medium 作者會有學習筆記可以查閱。

✔️ 觀看影片「掌握解題技巧」
PMP考試多為情境式出題,我利用「樂凱培訓學院 」線上免費資源去參考如何分析題型,這對我後期解題的思考方式有蠻大的幫助。

5. 善用 Notion 的 Board、Calendar 做時間規劃

把預計閱讀三次書本的時間紀錄出來,再將考題穿插在其中。可以依照自己喜歡呈現的方式選擇。

Notion 可以同樣數據使用不同的方式呈現 (Board view、Calendar view)

五、考試過程

考試總共有230分鐘(題目共有180題),每次休息10分鐘(總共可以休息兩次且不算在230鐘裡面),每寫完60題電腦會詢問你是否要休息(可以不要休息),記得每60題不管休息與否確認後就不可以再往前更改題目答案囉!

我是於東區巨匠考試中心下午兩點應試(我下午一點半就到了就可以先提早開始走流程~),電梯上去4樓後左手邊一進去會看到櫃檯,先填寫基本資料跟考試同意書,監考員帶我去置物櫃放包包,記得把需要用到的東西先行拿出來,像是水、食物等等可以放在考場提供的桌上(不用帶手錶之類的考試電腦右上角都會倒數計時),放好後再被帶到小房間拍個照且給我一張護背過的紙張及兩支筆,就進入考場開始應戰了!

考試是獨立空間(總共有3間),但我覺得隔音沒有很好空調也很大聲,但至少是跟別人完全隔開我覺得還行。考前會有10分鐘左右的電腦操作時間,教你使用刪除、標記、計算機、翻譯等等的相關功能,剛好測試你的滑鼠是否可順利使用,最後也有5分鐘左右的問卷調查。

我將時間劃分為80分、80分、70分,且兩次休息都有休息(寫的真的很累),做題狀況則是完全把時間用滿,完全沒有時間檢查。

六、考試回饋

我於2023/1/18考試,這次題目的敏捷超過1/3,與以往大家網路上回饋的題型數量懸殊蠻大的,畢竟剛好遇到每五年更版一次,所以題目這樣變化也是很正常的!

  • 除了過去的五大過程、十大知識領域基本概念需具備外,對於敏捷的理解及兩者方法的差異且如何應用更需要花點功夫,敏捷的工具要記熟用途,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寫題目。
  • 五大過程組的 ITTO (投入、工具、輸出) 要了解。
  • 考題關鍵字要看清楚,專案開始前(商業評估階段)、專案起始階段、專案執行階段、專案結束階段的應對方法皆不相同。
  • 風險管理、議題管理、變更管理,三者差異及其流程。

最後,預祝大家考試成功!

– Anna Liu

By annaliu